榆阿夹今天还在学习

不觉转入
微博同名@榆阿夹

拾遗(十二)[忘羡/冰秋]

惊不惊喜!意不意外!更新了!(ntm好意思。
这次爆字数!4k+
不过是终章了哦。

前篇    拾遗(十一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拾遗(十二)

山下街市。

姑苏向来是商贩聚集之地,每个月十五十六两天的市集尤其热闹。各色的摊子排满了整条街,直让人眼花缭乱,小食、饰品、玩偶等等,什么都有,人们摩肩接踵的,只为逛一逛这太平世间的繁华大道。

不过,这人挨人、人挤人的场景下,还有人为他人让路。

只见两名年轻人身着素衣,衣袂翩翩,还戴着一模一样的抹额,衣着无不相同,但给人的感觉却完全不同——一人灵动,一人清冷。周边的人都不由自主地与他们保持一段距离,像是怕玷污了什么似的,但又悄悄地打量着他们。

两名豆蔻年纪的少女在一旁议论:“诶,你看那边,那两位公子是蓝家的人吧?长得可真俊啊。”

“这当然了,蓝家的人哪个长得差?”

“说得也是……那是含光君吧?果然是世家公子排名第二,若不了解,怕是以为仙人下凡了!那旁边的公子是谁?也好生俊朗。”

“那边那个……好像没见过。”

“和含光君走在一起,品阶肯定也不低。不过含光君怎么也来逛街市了……”

少女们正疑惑着这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含光君为何突然下凡,旁边一名中年人却不知道为什么一脸惊诧,喃喃道:“魏无羡……?”他怎么恢复成十四年前的样貌了?不是传他是被献舍回来的吗?

两名少女似乎听到了这一声,恍然大悟般地:“这是夷陵老祖魏无羡?怎么和画上的差那么多?”

“是啊……”

……

不远处的魏无羡:“……”

魏无羡今天特意起了个早,拉着蓝忘机下山来逛街市。魏无羡没想到还有人议论自己,于是仗着耳力奇佳,一直欣欣然地听着小姑娘夸自己,猛地听到这一句,又想起之前看到的那张“夷陵老祖镇恶图”,心中不由得百味杂然。微微侧首,却看到蓝忘机眼底似有笑意。

魏无羡顿时明白蓝忘机也想到那张图了,愤愤不平:“含光君,你还笑?他们那些卖符的假道士就会瞎编排!你说,我这排名第四的脸和那什么‘镇恶图’像吗?”

蓝忘机不语,摇了摇头。

魏无羡不依不饶:“那我好不好看?”

蓝忘机听着这句,又想起当初魏无羡往脸上涂乱七八糟的脂粉,虽然样貌不同,但是实在过目难忘,一时竟没作答。

魏无羡惊道:“蓝湛,你不是吧?”

蓝忘机回过神来,悄悄在宽大的袍袖遮掩之下紧了紧魏无羡的手,侧首低声道:“你最好看。”

蓝忘机声音和人一样清冷,此时却藏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,加上两人此时身量相差无几,他一侧首,这句话就几乎是对着魏无羡耳朵说的。那句话伴着那缕热气悠悠地传入耳廓,使得魏无羡感觉心中有一头小鹿在不听话地四处乱撞。

魏无羡道:“蓝湛,你犯规。”

蓝忘机不解,投过去一个疑惑的眼神。

魏无羡道:“大庭广众的,你又撩我。”

蓝忘机淡然道:“没有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就是有!你,你……唉,算了,你就是这样……蓝湛,你看那边!”

蓝忘机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是一家风格迥异的店。

魏无羡道:“这家店看起来挺特别的,以前貌似都没有见过。二哥哥,去看看吗?”

蓝忘机无可无不可:“你想去便去。”

魏无羡笑了一下:“就知道你会这么说,那就走吧!”

走近看,发现这家店虽然风格迥异,但牌匾却写得有模有样,名曰“缘聚”,字大方得体,又颇具风骨。

魏无羡奇道:“字不错,只不过这店装点得奇特,有些像画册中的宫殿,又有点像……赌坊?”怎么觉得有点眼熟呢?

蓝忘机摇摇头道:“从未见过。”

魏无羡拉着他:“走吧,进去看看。”

两人步入店内,才知道这竟是一家特色小食店,只不过卖得似乎不是姑苏本地的小食,客人不多不少。桌子做得宽敞,其上还画有几枚骰子。几条纱幔随意地垂下来,隔出了几个空间。店中柜台旁供奉着一尊——不,两尊神像,金灿灿的闪着光,一着素色道袍,一着赤色长衣,不是商家经常供奉的那一种神明。店的一面墙壁上还挂着一幅书法,只不过字实在难以识别,连字迹潦草的魏无羡都只能认出“沧海”、“水”、“巫山”几个字。总的来说,这家店神奇而随意。

魏无羡看着那幅字对蓝忘机低声道:“这字写得我都自叹不如,和外面牌匾上的截然不同啊。”

蓝忘机不予置评。

两人照例选了最幽静的位置坐下了,不一会儿就有伙计拿着菜单来招待:“两位客官,想吃点什么?我们这卖的都是我们家乡的特色小吃,保证口味正宗,取材新鲜,美味可口,找不到第二家卖同种小吃的店嘎……呃,咳!”

魏无羡觉得奇怪,却又说不上来哪里奇怪,只当是自己多心了,道:“我们都是姑苏本地的,进来尝尝罢了,就选几种最具特色的小吃吧。”

伙计听了,爽快地应下来就往后厨去了。

蓝忘机沉声道:“不对劲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这么巧,我也觉得哪里不对劲,尤其是那个伙计,却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劲。这家店虽然装饰奇怪,但怎么看都是普通小吃店,也没有妖邪之气,可能是我们想太多了?”

蓝忘机道:“或许。”

两人又低声交谈了一会儿,伙计就端着几盘小菜上来了,吆喝道:“客官您看,这是改良版玉洁冰清丸,这是改良版万紫千红小炒肉,这是……”

魏无羡打断道:“诶等等,为什么都是改良版的?”

那伙计似乎有点犹豫,看了看四周,才低声道:“这菜谱啊,是我们老板娘研究的,但是……怎么说呢,就是——效果不太好,但是老板又非让我们卖,我们这不就改良了一下……不过客官放心,您看店里这么多客人呢,这味道肯定差不了的!”

“那看来你们老板对老板娘很好啊,”魏无羡笑道,“行了,你去吧,我们尝尝鲜。”

“好嘞,客官您慢用,有事再叫我!

这时,又有两位客人走了进来,寻了位置坐下来。魏无羡看着他们,总觉得有些眼熟。

沈清秋和伙计说了几句,就开始打量这家店,心道:“这次又是什么事?垃圾系统让我来这儿做什么?”

洛冰河看着他道:“师尊,你怎么了?”

沈清秋想着事情,根本没听进他的话,就随意摇摇头。

“可是因为我昨晚…?”洛冰河抿着笑道。

沈清秋又摇头,摇完头才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,奇道:“冰河?还会调戏师尊了?”

洛冰河还没来得及说话,魏无羡已经拉着蓝忘机过来打招呼了:“沈峰主,洛公子,这么巧?”

沈清秋今天穿了玄衣,而洛冰河则穿了青衣,将两个人的气场大大改变,使得魏无羡一时竟没有认出来。

沈清秋心道:“嘿,可不巧了吗,这次的事又和他们有关?”明面上笑道:“哦?魏公子?”

魏无羡对蓝忘机道:“蓝湛,这就是我和你说的那两个人。”

蓝忘机颔首道:“幸会。在下姑苏蓝忘机。”

沈清秋心下明白魏无羡已将事情告诉他了,坦然道:“久仰含光君大名,我才是幸会了。我是一武林门派的挂名峰主,这是我的首徒洛冰河。”自从沈清秋清楚地认识到这边的人不知道清静峰之类以后,他就不再提这个名字,免得被人当做做白日梦的傻子。

蓝忘机见他不愿详述,也不追问。倒是魏无羡奇怪沈清秋为什么这么说,但也只奇怪了一刻罢了。

四个人坐到了一桌,又开始闲谈——当然,主要就是魏无羡和沈清秋在维持气氛,洛冰河虽然不瞪魏无羡了,但是好像在赌气,而蓝忘机则是一如既往地寡言。本来几个人也没什么好聊的,无非是魏无羡给他们说着姑苏的消遣之地,不一会儿就回了自己的位子。

魏无羡和蓝忘机本就是进来尝鲜的,只道沈洛二人也是如此,毕竟这特别的馆子可不多见,因此也没多想其中的渊源。倒是沈清秋越发明了系统叫他来这儿的目的了——指不定又要做什么善事,给哪个和他有不明关系的公子哥儿帮忙。

沈清秋暂且静了心神,想着静观系统变,就又和洛冰河说起话来,洛冰河之前受了冷落,好一会儿才又活蹦乱跳的。

另一边,魏无羡已经开始尝菜了,一边吃一边点评道:“这‘玉洁冰清丸’是什么做的?怎么这样劲道?这还已经是改良版的,若是没改良,还不得硬得能当暗器?”

蓝忘机不搭腔,貌似是默默赞同,又给他夹菜。

魏无羡换了道菜:“这道炒肉倒是不错,口感比丸子好,只是颜色差了点……”

蓝忘机一边听他说话,一边给他夹菜,自己间或才吃上两口,魏无羡注意到了,笑道:“二哥哥别总顾着我啊,自己也要吃。”蓝忘机应了一声,却是没什么改变,魏无羡笑笑,也不再说什么。评评点点了会儿,总的来说才还不错,魏无羡也吃了个七八分饱,看蓝忘机也不怎么动筷了,问道:“蓝湛,走吗?”

蓝忘机颔首。魏无羡驾轻就熟地取了蓝忘机的钱袋去结账,蓝忘机到门口等着他。魏无羡和老板攀谈了几句才拿钱付账,在打开钱袋时却发现里面除了钱还有样精巧的东西,微微一愣,才笑着结了账。

魏无羡心道:“蓝湛这点心思啊……怎么什么东西都收着……”心下却是温暖的。

——钱袋里有一个灌满透明液体的琉璃珠,其中有一朵尚未干枯的枇杷花,随着液体的流淌慢慢晃动。

魏无羡和沈洛二人道了别,就与蓝忘机一同离开了。

与此同时,沈清秋也接到了系统的通知——果然,又是帮忙的事,还是这家店的老板和老板娘,他心道吃人嘴短,顺便又骂了一顿系统。当然了,对他二人来说,反正闲来无事,帮帮小忙其实也没什么。

魏无羡和蓝忘机闲逛了一会儿后,就回到云深不知处,让各人都认了脸,又见了几个长辈,才回到静室。

魏无羡进门就趴在榻上,看着蓝忘机笑眯眯地道:“含光君,我竟然现在才发现,你还有那姑娘家的心性呢?”

蓝忘机歪头看他,没听懂。

魏无羡掰着手指头,也不看他,一样样地数:“玄武洞从我身上摸走的香袋你当钱袋用,之前我扔给你的那芍药你当书签用,我当年在姑苏求学给你画的肖像你藏在静室——别这么看着我,我无意中翻到的——现如今,我之前别在你耳边的枇杷花你也存得好好儿的。这偷偷收藏心上人物什的习惯,可不是姑娘家心性吗?”

蓝忘机闻言,面不改色地继续看卷宗。魏无羡可没那么容易放给他,咕噜着爬了起来到他身后摸了摸他的脸,果然触手滚烫,道:“含光君,看什么呢?怎么看得脸热?”

蓝忘机捉住魏无羡那只在他胸膛作怪的手,魏无羡却使了个巧劲儿挣脱了,拿着手里顺过来的钱袋窜到榻上,一边晃腿一边道:“哎呀,含光君这钱袋里怎么不光有钱啊?这珠子里放的不是枇杷花吗?含光君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种小玩意儿了?”

蓝忘机忍无可忍,从他手里夺过钱袋扔到一边,翻身上了榻,把人压在了身下。

两人闹了好半天,到了天黑才起来。吃完晚饭,魏无羡又提出去后山看看,蓝忘机自然应允。

十六的月亮已然缺了一角,却不能叫人心里觉得伤怀了。魏无羡看到那棵枇杷树开花开得正好,喃喃道:“险些错过了……”也不知道他是在说花期,还是说往事。

蓝忘机不说什么,只轻轻吻了吻他的额角,把人往怀里带了带。

魏无羡盯着他道:“蓝湛。”
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说好了的,一辈子都要一起夜猎。”

蓝忘机一笑,依旧惜字如金地道:“自然。”

魏无羡被他的笑晃花了眼,不自觉地也跟着笑了起来,心道:“满树繁花,月明星稀,都不及这一笑啊。”




END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些碎碎念:

不知不觉竟然写了快要四个月了,说出来我都觉得惊讶,也感慨自己的低效率orz

他们太美好了,我总觉得我写不好,就是毁了,所以就有许多顾虑,途中也有许多次想要放弃,但是看到还有那么多人在等,在期待,我就觉得,自己挖的坑,跪着也要填完(。

现在填完了,其实还是舍不得的,毕竟他们的故事那么那么那么长,说都说不完。

总之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!我会慢慢改正不足的,也请大家继续支持,我会努力的。

对,还会继续写下去的,不为别的,只为我所热爱的这美好的一切。(当然要是有太太给我勾搭就更好了(喂

比心♡。

评论(7)
热度(10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榆阿夹今天还在学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