榆阿夹今天还在学习

不觉转入
微博同名@榆阿夹

【人物群像】人间客 江澄篇(4)

●以不同的人物视角看魔道

阿兮太太的(3)在这里ww

●是我组织的联文活动w  有@林一泽Vic   @子聁媜兮  @过客拾晨  @蓝湛 看我 快看我  @夹榆子参与,谢谢太太们陪我玩~

●ooc我的,感谢包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人间客 江澄篇(4)

自从莲花坞毁了之后,江澄似乎就一直靠心里的恨活下去。他恨温家,温晁是莲花坞被毁的罪魁祸首,千刀万剐不为过;他恨温宁,金子轩被温宁所杀,导致江厌离失去幸福;后来,江厌离为救魏无羡而死,他又恨魏无羡,他家破人亡,少不了魏无羡的原因。他孤家寡人,只有金凌,似乎没有所恨,就没有活下去的希冀。

直到今天,他觉得自己这半生都透出荒唐。他本来有足够的理由恨温家人,永生永世都不可消磨这份恨意,但理智上他也知道当初是温情和温宁救了他,如今在伏魔殿,又是温宁和那群被他亲自扔进血池的温家人救了他。多么讽刺啊。

就连魏无羡——这个让他说不清爱恨的人——也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所有人。正如方梦辰说的那样,魏无羡救下了所有人,却依旧弥补不了他曾经的累累血债,方梦辰的质问简直就是江澄心中所想,就因为魏无羡,江澄只剩下金凌这么一个亲人。江澄不由得有些期待魏无羡会怎么作答,又莫名地有些不满:方梦辰从哪儿冒出来的?他凭什么?

金凌低声唤道:“舅舅……”

江澄这才发现,自己不经意间竟收紧了五指,也不知道是因为被勾起的恨还是什么别的。

不得不说,魏无羡的确才智过人,一番话说得所有人哑口无言,那姓方的也跑了出去,江澄暗地松了一口气,再一想又嘲讽自己:“我担心他?哈。”

劫后余生,众人自然要寻一个安全之所休憩,而离夷陵最近的安全之所就是莲花坞,江澄心里清楚这一点。他对于那群修士去哪儿毫不在意,若要去莲花坞自有人接应,若要去别处他也不会挽留。说到底,他只想知道魏无羡打算去哪儿。

听到魏无羡说他要一道回莲花坞,江澄内心百感交集——他上次回莲花坞是什么时候了?如今还记得当年在莲花坞的情景吗?转念一想,魏无羡、蓝忘机、温宁,这三个人与当年莲花坞覆灭都脱不了关系,现在居然还要一同回莲花坞?回去找不痛快吗?念及此处,江澄不由得冷笑:“你还敢回莲花坞?”

倒也没有反对。江澄想,他就是要魏无羡看看,莲花坞没了他这个处处出彩的大弟子,在自己的管理下依旧一片好景象,少他一个下属无关痛痒。不出言反对他回去,绝不是因为自己原谅了他。

江澄坐在船里,听着那群家主们的抱怨,一言不发。他们说魏无羡罪不可赦,说魏无羡无恶不作,说魏无羡意图不轨,说魏无羡嗜杀成性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突然想站起来说一句,魏无羡不是那样的,他以前是个明俊的少年。但他心里的恨时不时就冒出来:是魏无羡害得他家破人亡。

他整个人像是被分成两半,一半念及旧情,一半暗恨滔天。

这时,江澄听见了金凌的哭声。金凌最为倨傲,怎么会在人前大哭?江澄猛然想到温狗还一路随行,立刻走出船舱,喊道:“阿凌!”

金凌似乎怕他担心,欲盖弥彰地擦了眼泪,飞到了江澄身边,江澄抓着他道:“你怎么回事?谁欺负你了!”江澄心里清楚,自己虽然口口声声说着要打断他的腿,实际上却不舍得让金凌受一点伤,更别说是被人欺负了。

金凌不肯说话,江澄的目光便扫过那渔船——是温宁,这个杀了金子轩的人,还是魏无羡,这个害了江厌离的人?

蓝忘机倒是护着魏无羡,似乎早就猜到江澄会怪罪到魏无羡一样,有意无意地走了一步,挡住了魏无羡的身形。那个问题又一次浮现出来:魏无羡和蓝忘机不是水火不容吗,这一世关系怎么这么好?

江澄还没来得及出口讽刺,就有一位家主出来挑事了,谁想到竟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子替魏无羡说话。江澄盯着魏无羡的方向,又是一声冷笑。

你可真是有本事,走到哪儿都有人为你说话,就好像你做什么都有合理的理由一样,多伟大啊!英雄!

江澄开口点了点那欧阳宗主,却也没什么可说的,狠狠剜了一眼魏无羡和蓝忘机,就带着金凌回船舱去了。

碍着外面还有人,江澄不便大声呵斥,就低声质问金凌:“阿凌,刚刚到底发生了什么。”

金凌眼眶还有点红,低着头也不看江澄:“没什么。也和他们俩没关系。”

江澄明白金凌说的是魏无羡和蓝忘机。他又问了一次,金凌却还是什么都不说。见问不出什么,他几不可闻地道:“我迟早会杀了那温狗。”似是在对金凌许诺,又似是在自言自语。

到了莲花坞,江澄便开始安排下人去款待来客,也顾不得魏无羡看到现如今看到莲花坞有什么感想。正要商议今日之事时,却来了两位不速之客。江澄把她们两个领到厅堂,让她们对众人讲述自己所知道的隐情——金光瑶的罪行。

江澄冷眼旁观,脑海中浮现起当年围剿乱葬岗之前,也是这样,一群人聚在一起,各自吐露自己的苦痛,控诉魏无羡的血债累累。当时的江澄恨意滔天,家破人亡都怪到了魏无羡身上,多年的积愤都喷涌而出,别人添油加醋地骂魏无羡他也顾不上,只想着出一口恶气。但当魏无羡真正地受万鬼反噬而死在他面前时,他的心又仿佛被人揪着一般疼痛。

他真的想要魏无羡以死偿命吗?

他自己也说不出来。

一别经年,江澄看着面前这群修士上蹿下跳,添油加醋地辱骂金光瑶,不合时宜地想:“当年仙门百家对于魏无羡,也当是三分真实,七分胡诌。”

但那又能怎么样,江澄已经是孤身一人了,多过分的事都做过了,再想弥补也不可能了,以他的性子也不会丢面子去弥补。

世事变幻,当年被喊打喊杀的魏无羡现在也被人称作“魏先生”了,不知他作何感想。

会议结束之后,江家的宴厅也准备好了。然而开宴之后,有人发现魏无羡和蓝忘机不知道去了哪儿,江澄问了客卿才知道他们两个出去散步了。江澄冷笑了一声,道:“还是老样子,不知礼数。”

这话说出来后,江澄就有些后悔了——把蓝忘机也骂进去了不说,又何来的“老样子”,魏无羡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无拘无束的少年了,他也不是以前的江澄了。以前说的云梦双杰早就回不来了,某种程度上,这还是被他自己亲手毁了的。

江澄调整了颜色,掩饰什么似地匆忙告辞,离席去找魏无羡和蓝忘机。

江澄问了码头的小贩,顺着他指的方向去寻魏无羡。不知道为什么,江澄似乎不需要别人提醒就知道魏无羡会去什么地方,就连小贩指的方向都和他之前的猜测一样。不消一会儿,江澄就追上了他们,但却没有去叫他们,而是悄悄地跟在他们身后,他想:“以前是这样悄悄跟着金凌,现在跟着他们俩,我可真是出息。”

魏无羡和蓝忘机就那样悠闲地走在码头之前的商街上,魏无羡时不时地停下来指着摊子上的什么东西给蓝忘机看,蓝忘机寡言少语,只专注地听着,偶尔回应,而魏无羡则说个不停,丝毫不觉得尴尬。

江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,多少年前,走在这里的是他和魏无羡。江澄实际上是个有些循规蹈矩的人,魏无羡则是有些离经叛道,经常带着他四处乱跑,这片码头的摊贩没有一个不认识他们俩。那时候,他们俩分工明确:魏无羡惹祸,江澄善后。

江澄怅然地看着眼前的灯火通明,瞳孔里却折射出莲花坞翻修前的样子,刹那间,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念头:“其实他也不想看到莲花坞覆灭的场景,那也不能怪他。若他想回莲花坞……”还没想好,江澄就自嘲地笑了:“怎么可能?我恨他。是我杀了他。”江澄说不清自己到底是否恨他,但他只能这么告诉自己。

魏无羡还是一如既往地闲不住,走着走着,竟爬上了树。江澄发现自己竟然记得那棵树:是魏无羡到莲花坞的第一晚,他被自己赶出来,魏无羡怕他真的放狗咬他才爬上了树。不经意间,江澄的嘴角有了弧度。

然而下一秒发生的事,却让他一阵说不出的心情复杂。

——魏无羡向蓝忘机扑了个满怀。

这样的拥抱实在不像是兄弟之间的抱法。

江澄曾经恶意地揣测过蓝忘机和原身莫玄羽的关系,但也没有当真,只是为了让人心里不舒服罢了。至于蓝忘机和魏无羡,他们俩前世是众人皆知的水火不容。不管怎么样,他都没有想到魏无羡和蓝忘机之间会有什么不可诉说的关系。但看到这一幕,他就回想起魏无羡回来之后就一直跟着蓝忘机,而魏无羡之于蓝忘机似乎也是特殊的,否则蓝忘机怎会容忍魏无羡这么久。

江澄感到一股不可思议的恶心感蔓延上来,甚至盖过了刚刚被回忆带来的柔和,以及一直埋在心里的恨意。

他继续跟着他们,发现他们竟去到了江家的祠堂——魏无羡怎么敢带蓝忘机去祠堂?要不是因为救蓝忘机,莲花坞怎会覆灭?

此时,他的愤怒和恨意才翻涌出来,吞没了他的理智。江澄忍不住出言讽刺,谁知道魏无羡似乎是根本不想理他,急着带蓝忘机离开这里。江澄冷眼看着这两个人互相维护的言行,心中更加愤懑,言语之间的挖苦之意收都收不住,像是要把这么多年的怨恨都说出来。等他醒过神来,已经和他们打了起来。

好啊!魏无羡,你竟然还在我爹娘面前和外人一起打我!哈!现在对于你来说我才是外人对吧?!

江澄自身灵力还没有完全恢复,抵不住他们二人合力攻击,好在他一口气撑着,他们也没想伤他,倒也没落下风。

谁知没多会儿,魏无羡却倒下了,呈现出一派七窍流血的惨状。江澄惊疑不定:“魏无羡这是怎么了,刚刚不是还好好的吗?装的?”

一时间他不知道该怎么办,看见他们要走,只下意识地挥鞭阻拦。蓝忘机心思在魏无羡上,无暇理会江澄。眼看紫电就要伤到蓝忘机,却有一道身影闪过,愣是直接挨了他这一鞭子。

是温宁。

江澄勃然大怒,这条温狗亲手杀了金子轩、断送了他姐姐的幸福,他能容忍温宁出现在他面前后到现在还没被挫骨扬灰,就已是极大的宽容了,他居然还敢进莲花坞?!!

温宁却不闪不避,把随便举到江澄面前:“拔出来。”

江澄不想理会他,只恶言相向。温宁却坚定不移地喝道:“动手,拔!”

他鬼使神差地伸出手,拔出了那把剑。

江澄愣住了。

随便不是封剑了吗?为什么他能拔出来?

接下来,温宁为一片混乱的江澄解答了这个问题。

江澄一向冷冰冰的脸上浮现出了迷茫、暴怒、不可置信。温宁一定是在骗他,这怎么可能!他的金丹怎么可能是魏无羡的,那明明是抱山散人为他修复的,抱山散人也是魏无羡为他找到的,对,温宁就是在骗他,在骗他……但是,温宁为什么会知道他上山时的场景,还说得一字不差,为什么?!魏无羡他又凭什么这么做?!他不要命了吗!!

江澄六神无主地看向昏倒的魏无羡,他面色惨白,脸上血迹斑斑,让江澄浑身发颤——我都做了些什么?

江澄抓着随便,边跑边吼,好像疯了一样向宴厅奔去。

“这是我的金丹,怎么可能是魏无羡的……”

他每遇到一个人,就把随便戳到那人的胸口,咆哮着让人拔剑。然而,不管试多少次,也再没有人能够拔出随便。他跑到校场里,把随便扔在地上,咆哮着胡乱地挥动紫电,校场的器具被他毁了大半。许久,江澄由癫狂渐渐变为心如死水。

他想起当年把随便从温家夺回来,再见魏无羡时,又把随便还给他,魏无羡当时没有丝毫欣喜,眼底也没有光,连江澄都看不懂他当时的神情,如今想来,魏无羡当时该是悲怆的,他清楚自己再也用不了这把剑了,他也再不能以正道登顶。而自己呢,一无所知,后来甚至还作为围剿乱葬岗的主力站在了魏无羡的对立面。

魏无羡,你可真是无私啊。

江澄靠在树下,低头看了看手里的紫电——它散发着光,代表着主人的灵力运转正常。他嗤笑一声,撤了灵力,紫电就又变成了指环。他把手放在金丹处,感受着那里汹涌的灵力,突然握拳狠狠砸了上去。

他双腿一软,跌坐到了地上。

江澄一时有些迷茫:这么多年了,他都在做什么?连理直气壮地恨一个人都不行。

他缓缓抬起手臂,覆在眼睛上,却还是没挡住温热的液体从眼眶中溢出。

tbc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纪念一下有生之年第一次爆字数(bu
感觉没怎么样就4k+了hhh

下一个是阿泽啦 @林一泽Vic

评论(7)
热度(165)

© 榆阿夹今天还在学习 | Powered by LOFTER